专家称平坟复耕运动中强制平坟涉嫌违宪

2012年11月28日23:26  正义网

  正义网北京11月28电(见习记者 林平)日前,河南周口开展的大规模“平坟复耕”工作备受各界关注,今日下午,在人民大学举行“河南平坟运动文化法律政治分析研讨会”上有专家指出,应谨慎推行殡葬改革,“平坟复耕”之后将再度爆出公墓建设的经营权归属、准入条件等矛盾问题,当地政府是否存在违规性“指地划墓”的现象也值得后继关注。

 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称,从今年年中开始,河南周口市开展了大规模的“平坟复耕”运动,目前已完成200多万坟墓平迁工作,复种耕地近3万亩。其间,当地政府因在此过程中被爆出“强制平迁村民坟墓”的举动,一度引起当地民众抵制情绪,遭到舆论质疑。“自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》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后,非经法院的强制平坟和起尸火化行为都是违法的。”北京上泽律师事务所律师阎书波对记者表示。

  据记者查询发现,周口市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已处于“网站升级维护中”。对此,了解当地情况的媒体人士王新称:“从遭受质疑以来,当地就关停了官网,到现在还未恢复。” 同时,他还表示,此次平坟运动中,当地鲜见激烈式的官民对抗案例。“通过平坟复耕推行殡葬改革的大方向并没有问题,但之所以引发各界争议的原因在于此次平坟运动是为了‘扩耕’还是‘卖地’?当地政府在规划进度和时机上都有点操之过急,并未做好准备。”

  而长期致力于三农问题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凤田指出,“平坟复耕”副作用明显,但对于当地政府为何能始终保持态度强硬,他分析称,自从河南提出建设“中原经济区”的规划以来,工业用地便成为当地政府最大的需求,政府实行自上而下式的任务下达,即使只是少数人的片面推动,但对于基层干部来讲只能被动接受。

  多名学者也对河南周口“平坟复耕”运动表示担忧:如果未被停止,可能会引发国内其他地方政府效仿。“这场运动表面上看属于移风易俗之策,但真正的目的却被外界广泛质疑,这一举动不仅冲击了国人的传统观念,还损伤了民心。倘若还因功利性驱动,势必要将其彻底终结”。

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副教授任锋认为,“平坟复耕”过程中出现的“强制平坟”涉嫌违宪。他同时坦言,在现下的司法空间内,还是有可能进行纠正。“应该建议在宪法中明确界定对死者人格、尊严权的维护。另外,还要积极推进正常诉讼程序,让受害人得以权利伸张”。

  殡葬研究学者、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殡仪系教师王治军认为,河南周口所推进殡葬改革不应对“如何殡葬”等问题进行干预,应更加关注生者的感受。“国内在推进火葬的过程中,也曾经引发民众普遍反对和拚弃,但其结果是为了建立公墓,进行规范式殡葬改革。现下的‘平坟复耕’更要少一些简单粗暴的推进方式,少一些政府的短视行为。政府部门要积极建立起多元化的管理思维,应进一步包容和理解民众在传统观念、方式上的固有差距,并加以尊重。此外,还要正视群众间的思想觉悟差异,在政策上加以引导,采取合情合理的手段进而循序推进,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矛盾激化。”王治军接着强调,作为向传统文化挑战的殡葬改革在推行过程中务必倍加慎之。

  研讨会最后,多名专家均向记者表示,对于“平坟复耕”后的公益性公墓建设等问题,可能还要面临新一轮挑战。专家们一致指出,墓地经营权属于谁?施行怎样的准入条件,是否存在违规性“指地划墓”的现象都值得继续关注。

(原标题:河南"平坟复耕"惹争议 专家建议谨慎推行殡葬改革)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
  • 体育欧冠-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-0巴萨
  • 娱乐《破产姐妹》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(图)
  •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
  •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(图)
  • 博客柴静: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
  •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:赃款存外国银行
  •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“用生命占座”
  •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(图)